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樹木修剪


各位看倌:

前言:

從今期開始,網主著重介紹樹木各種不同的修剪方法。近幾年來,由於有樹木倒塌的傷人意外,再經傳媒的大事報導和環保團體的關注,政府卒於兩年多前成立樹木辦(Tree Management Office, TMO) 。關注樹木安全的人士主觀地認為,從此之後,政府或許訂立一些行政措施,強制業界對於樹木的檢查和修剪的標準能與一些先進國家看齊。三年也差不多過去了,隨便詢問一個業內人士,他們對TMO的工作和成績仍是一知半解或甚至是半知不解。縱觀對於樹木的修剪技術和知識,仍然停滯不前。「斬頂」事情,還是陸續發生,隨處可見;這是對樹木的不尊重。

樹藝學者 Alex L. Shigo (1930-2006) 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利用大型鏈鋸解剖超過15,000棵樹,亦以培養介質在實驗室培養成千上百的微生物,對於樹木在不同部位受傷及腐壞 (rot) 的情況極其了解。網主參看他的著作 Modern Arboriculture 並選擇一些修剪的方法及其對樹木的影響與各位看倌一同學習。

1. 枝條與樹幹的接點 (Branch Attachment To Trunk)
枝條組織通常先於樹幹組織形成。當枝條組織向枝條基部發展,它會形成枝領 (collar) [1] 。及後,樹幹組織開始形成,它包圍枝領而形成幹領 (trunk collar) [2] 。新形成的枝領環繞著枝條中軸 [3] 。枝條組織和樹幹組織在枝領和幹領下面產生連接 [4] 。枝領和幹領一同都稱為枝領 (branch collar, BC) 。很多時,枝條組織與樹幹組織互相纏繞而令BC不甚明顯。枝領和幹領或許在某一面有秩序的形成而在另一面又錯亂的形成。對於某一些樹,幹領與枝領在樹幹深處才有連接。若是此情形,枝條與樹幹相連處會形成一下陷的點。當這種枝條被剪去,在枝條下將會形成一處死點 (dead spot) ;遇著這情況,可小心地把已死的樹皮除去,盡量淺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