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Flush Cuts, Sprouts and Cambial Dieback

Diagram 1: Flush Cuts and Sprouts Diagram 2: Flush Cuts and Sun Injury Diagram 3: Cambial Dieback under Correct Cuts 上文提到齊平切(flush cut) 與感染的關係,今期要討論齊平切及水芽(water sprouts) 的形成。眾所周知,齊平切 [F] 會導致大量水芽的產生。當枝條被切去,阻隔區(barrier zone) [4] 會將受感染的木與那些完好但沒有防衛力的木分隔開。由於接近休眠芽[D]所儲存的能量突然減少,這休眠芽會受刺激而生長。在樹幹背後的邊木(sapwood) [W] 因為沒有受傷故此較厚及儲存較多能量。但在鄰近齊平切口的木會有較少能量,水芽也有可能在愈合組織(callus) [R]處形成。 (圖二) 另一方面,在齊平切口上方及下面那一層薄薄而沒有防力量的木,暴露在極端的溫度下可能會爆裂或死亡。這尤其是當切口在樹的西南面,上述的情況愈會發生。[C] 是愈合組織。在寒冷氣候下,”凍裂 (frost crack)” 會形成;在溫暖的氣候下,” 曬傷 (sun injury)” [S] 會發生。雖然熱和冷很重要,但它們極少會導致形成傷害的過程。 (圖三) 對於某一些樹,修剪的方法就算正確,但在切口下方的形成層(cambium) 會死亡。愈合組織 [4] 會在切口上方部份形成,而死亡的形成層(cambium) 會延展到木的下面 [5]。一個普遍的成因是由於在枝條之下的幹領(trunk collar) 與枝領(branch collar) 沒有連接。在一些枝條上,枝條下面一個下陷的點(sunken spot) 就是上述問題的表癥。又或是在冬天修剪會引致這問題。當死亡點(dead spot) 形成,小心將死的樹皮切去。不要將死亡點的面積擴大;越淺越好。在修剪後不要去劃圈猜估死亡點。如有可能,等至愈合組織及傷木組織去顯示死亡點的邊線,然後才小心將樹皮移除。這種死亡情況與移除枝條的大小成正比關係。 下一期我將會談到「德國漢堡的樹木修剪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