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枝椏的構造與修剪

Diagram 1: Internal structure of a crotch

Diagram 2: Natural Target Pruning, NTP


Diagram 3: Correct pruning cuts


Diagram 4: Different pruning cuts

Diagram 5: Formation of calluses of different pruning cuts

各位看倌

上期解釋了枝領的構造,現在要深入探討樹椏的解剖構造,從而明白正確的修剪技巧了。

當一枝條死後,在枝領位置作一縱切解剖這部份,會顯示下列構造(圖一):

A:枝條保護區(branch protection zone)

B及C:枝條保護區的第一個位置。在很多不同的物種(species) ,此區域最初是由內向枝條外的方向形成。在大多數的針葉樹(conifers) ,此區域在枝條死亡之前已經完全形成。

D:枝髓與幹髓之間的空隙。

E:壓縮的木質部(compacted xylem) 。它與枝皮脊的角度相同。

H:枝條保護區在枝條上方的位置

I:枝條保護區在枝條下方的位置
J:枝條下方脹大的枝領

自然目標修剪 (Natural Target Pruning, NTP)(圖二)

正確的修剪應該越接近枝領越好。在離開枝領一尺位置由下向上切一刀,深度約為枝條直徑的三分一。在使用手鋸修剪時,第二刀在第一刀遠離枝領約兩寸的位置由上向下切。若用鍊鋸割切的話,第二刀應該在第一刀之上垂直的向下切,以避免枝條斷裂時將鍊鋸夾著而一齊跌下。上述的做法是防止枝條斷裂時連樹皮一同撕下。第三刀應由A向B的方向切下。不可傷及枝皮脊(branch bark ridge) 及枝領;更不可留下殘枝(stub) ,給真菌和細菌作為食糧而大量繁殖。修剪完畢後,不用塗上任何物料在傷口上。

枝領的大小是決定修剪的正確位置。而枝領可能是很大的,或中等大小的,又或是很平坦的;所以修剪枝條沒有一個預先固定的角度圖三、圖四所顯示的都是正確的修剪方法。

假若不依據正確的修剪方法,結果如圖五、圖六所示:
1. 從A向B切:愈合組織(callus)為AB
2. 從A向D切:愈合組織為AD
3. 從C向D切:愈合組織為CD
4. 從C向B切:愈合組織為CB

愈合組織不能完全形成,皆因枝條保護區在修剪時給切割掉了;這意味著細菌或真菌較容易進入枝幹或樹幹的內部而使到受感染的面積/體積較大。

下期我們將會探討不正確的修剪方法所帶來的後果。

沒有留言: